close

IMAG0084.jpg

 

來了日本之後一個月了,發現事情絕對不是憨人所想得那麼簡單

今天就要來記錄我這一個月來所發現的新日本哈哈哈

 

一、生協、學校食堂沒有比較便宜

我知道拿台灣物價跟這裡比實在是不好

但是隨便吃一盤炸肉或一碗拉麵就要500日幣,實在是很讓我阮囊羞澀

最近海報上大喇喇地寫著「台灣ラーメン」新発売

配料有豆芽菜、韭菜、肉燥 一看就是擔仔麵的標準配備

價錢欄裡卻寫著432円...

一碗30元的擔仔麵來這裡身價居然可以翻4倍

(難道我一年後身價也可以翻倍??)

而且最痛苦的就是在排隊的時候

一直聽到後面的日本男大生在討論台灣拉麵到底是不是台灣來的

很想轉過頭跟他們說:你們不要傻了!!!暫且不論味道,這價錢一點都不台灣啊~~

 

所以我最後就點了ハーフラーメン半分拉麵 

想說不僅比較便宜 量應該會剛剛好

殊不知那個size根本是四分之一,我才吃五口就吃完了QQ

看來想吃飽又不花大錢只有自己煮了~

再來,食堂的飲料通常也特別貴

拿同樣的午後的奶茶來說食堂賣150円

超市只賣78円 幾乎是翻倍在賣了

有些飲料販賣機還賣到160円

所以食堂其實是賣給學生一個方便 對留學生來說根本不友善
說到這裡我已經想念起交大比臉大的元氣雞排便當了

 

二、不是所有的日本人都很守規矩

車站附近有駐輪禁止的地方,都一定有停車

導致我一開始沒看清出還以為是專門停車的地方

這點很台灣很像 紅線停車、並排還不是一堆

 

而且我住的宿舍附近很早就休息了

所以小巷子車子很少晚上闖紅燈的人其實很多

之前還恰巧撞見老婆婆穿越紅燈

她不知道是覺得丟臉還是什麼 居然還跟我說ごめんね

闖紅燈就闖 我又不是警察幹嘛跟我道歉啦XDD

 

雖然日本平時都以客為尊 

像ARCS裡的店員都非常有禮貌,有什麼問題都會幫你解決

但有時候也會遇到不禮貌的店員

PART1

這件事情是這樣的,

聽蒙古同學說只要拿護照去友都八喜都可以直接退稅

 

省錢一姐如我當然不能錯過!所以我就跟交大的好夥伴一起去買電鍋,

在排隊的時候前排的人大聲嚷嚷著:「咦?這跟我在型錄上看得不一樣呀!」

6個大媽就在免稅櫃台開始討論起來,只見店員臉上三條線

排在他們後面的我,一抬頭才發現了要滿5000才退稅

電鍋只有4500的我根本不能退啊 

就在我要打退堂鼓的時候,店員突然過來用一個很不耐煩的臉說

:這裡可能還要很久,如果需要請你排另一排

一時之間不知道要怎麼講我無法免稅的事,就跟他搖搖手表示我不排隊了

他就用一個很不屑的臉說

:不買了?

然後就轉身離去...

當下真的傻眼到極點 

真想給他個人體究極轉體一解怨氣

 

PART2

每次只要經過ESTA百貨,就會忍不住被拉麵共和國的海報吸引

超好吃的感覺啊!!!

IMAG0469.jpg

 

結果我們一坐下就有一個小姐幫我們點餐

我們用中文討論了一下到底一要點哪一個之後

決定點看起來很厲害的炙り豚盛り

 

IMAG0459.jpg

 

:薄めるスープ一つ 普通のスープ一つ 

  淡湯一個,普通湯一個

原本以為她會問麵條還有要加點的東西

結果她露出一個輕蔑的笑容就走了....

當下整個 What the ------(消音)

肉是很好吃沒錯但這種態度以後真的不會再來了!

而且淡湯居然只在湯旁邊放了一杯水

那我把保溫瓶的水加進去不就好了

 

 

b20002e6b56f135c64.jpg

 

 

三、既使你不會日文,也可以在北海道生存

在北海道大學1700多名各國留學生中,有900名是中國學生

只有62名是台灣人,ちょっと寂しいですね

走在北海道街上,真的會一直聽到中文,

有些店面甚至會直接請中國店員,真的很方便

雖然要講英文真的跟要他們的命一樣哈哈哈

IMAG0397.jpg

 

我遇過英文最流利的日本人居然是在arcs超市打工的歐巴桑

用英文講解如何申辦會員卡,不時還會問 Is it ok so far?

真是太佩服了~~果然高手在民間

 

四、原來路有不平,天有電線

來北海道以前,一直覺得日本的馬路一定超平滑,有可能不用走路用嚕的都行得通

(就像閃電麥坤在油車水鎮鋪的路一樣)

事實完全卻不是那麼一回事阿...

IMAG0738.jpg

 

雖然說大眾的印象對於日本的施工品質有很大的信心

但不得不說,凹凸不平的程度跟台中市區有得比!!!

每次要騎20分鐘去國際本部上課,都會覺得屁股震有夠痛

 

IMAG0735.jpg

 

一條馬路巷拚布一樣 東補西補的

 

IMAG0175.jpg

 

經過多次的觀察後,我猜是因為這裡大多都是自建的小屋,

所以每一戶人家要蓋房子都必須重新挖地基、架管線...

每一戶人家施工品質不一,加上雪季長可能多少有點影響

路面當然就會凹凸不平了

可能也是同樣的原因,電線也是多到不行

 

IMAG0324.jpg

 

冬天烏鴉最喜歡成群結隊站在上面嚇人(特別是像我這個懼鳥人士)

有一次下午回家看到快50隻站在上面迎接我

差點沒暈倒!!!

騎車的時候能避就避,逃不了就只能牙一咬腳踏板加速硬闖了

 

IMAG0757.jpg

別懷疑,那些你以為是螢幕沒擦乾淨的黑點

都是烏鴉!!!!!!延伸到路的盡頭

 

五、流線車體不流行,方方車才是王道

除了日本是靠左行駛之外,最讓我注意到的點就是這裡的車體

十輛裡有八輛都是方型車不誇張

特別是前面的引擎蓋的部分會做得很短

有些車子還會短到有點滑稽,很像鴨嘴獸??

 

IMAG0744.jpg

 

(隨便放眼望去都是XDDD)

而且在這裡很少看到外國進口車,大多是T牌或是H牌

看來大家真的是很愛用國貨呀~~

不會像台中到處都是雙B跑車哈哈哈哈

 

IMAG0742.jpg

 

 

我在想會不會又跟雪季長有關呢?

引擎蓋面積小也比較不會碰到雪,所以比較不會熄火

嗎...哈哈哈哈以上純屬猜測

 

IMAG0772.jpg

 

以上是綜合一個月以來的心得,雖然說都來了一段時間了

其實還是會對很多對新的事情不習慣~

這應該是所謂的cultural shock & homesick 加乘的作用吧!

還是試著做了珍珠奶茶,結果只剩奶茶

因為珍珠慘不忍賭啊...

IMAG0908[1].jpg

(吃起來很Q沒錯,但賣像太差了失敗!!)

後來才發現日本的太白粉做法,跟台灣的太白粉做法不一樣

來了這段時間發現很多事情也是同理,在台灣能做的在這裡不一定行得通

雖然可能會做錯,但是至少做了~~

今日金句

"經驗值跟CP值一樣重要,增加經驗值才會升等

 升等之後血量才會增加,這樣就不會隨隨便便就被人打趴!"

 

 

PS星期五就要去面試打工了,好緊張啊啊啊

不知道到時候會被打趴還是升等哈哈哈哈

 

kiki.png

 

arrow
arrow

    大頭き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